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学科建设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概况

时间:2021-04-03   来源:    阅读:

学科概况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现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化学、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及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

化学学科2003年获得有机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评为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2018年获得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评为吉林省“优势特色学科”(B类)。本学科办学定位为走内涵发展道路,以化学基础理论研究为先导,以产业化应用为目标,开展碳纤维复合材料、诊疗探针与成像分析、功能有机化合物、无机固体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培养化学领域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学科拥有吉林省碳纤维应用与开发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吉林省基础化学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等三个省级科教平台。化学学科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3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博士比例达到100%,有海外经历16人(35%)。35岁以下专任教师18人,36至45岁23人,46岁以上5人 (表1师资队伍人员结构),这是一支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以教授、副教授和博士为主体的学术队伍。其中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吉林省“长白山”学者2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吉林省创新拔尖人才2人。

生物学学科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8名,讲师14名,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建立了吉林省长白山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和吉林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以来,本学科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EI收录1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1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省级科技奖励2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市级项目30余项,项目总经费达600余万元。本专业一直追随生命科学发展前沿,建成了学科齐全、特色鲜明、支撑条件完善的技术科教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