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专题教育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教育 > 正文

关于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方案

时间:2018-12-07   来源:    阅读: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关于落实习近平教育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开展教习近平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学校高质量本科教育建设,根据学校办公室12月5日下发的《中共长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开展习近平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集中开展教育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

全国教育大会是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特别重要的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立意深远,内容丰富,深刻全面,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新时代指导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的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主要精神

(一)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抓好教育

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培养德树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几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继续围绕“九个坚持”抓好教育

1.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起来就是“九个坚持”: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这“九个坚持”是我们党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来之不易,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2.中共教育部党组提出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九个深刻”理解和把握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地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四、活动安排

(一)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

3、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新时代高教40条”

5、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建设中国金课”

(二)研讨内容

1、课程建设层面

(1)教学过程质量建设,如何建设金课(阶段性考试、作业、答疑、提问、试题库、讨论、平时成绩)如何从根本上提高课程质量?如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2)精品在线课程(省级300门)和优秀课程建设(涉及省级评审)

(3)优秀教案(讲义)(涉及省级评审)

(4)优秀课堂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涉及省级评审)

(5)学科育人示范课程/课程思政试点课程(已推荐)

思考:各专业建设哪些课程?怎么建设?如何实施?需要哪些措施和方法?建设的时间表?打算取得哪些成果或结果?

2、专业建设层面

(1)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及专业综合评价(到2022年还要建设200个,我校应争取上6-7个)哪些专业?怎么建设?缺少什么?

(2)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省级,100个)

实验内容是什么?如何开展实施?都谁参与?5min视频、网站、平台、开发软件

(3)教育部/吉林省产学合作育人项目

(4)教学成果奖

如何培育?培育哪些方面?(小导师制?课程过程化管理改革?在线课程建设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有哪些措施和办法?

3、教师个人和团队层面

(1)黄大年式好老师

(2)长白山教学名师

(3)青年教师讲课大赛

(4)优秀教学团队

(5)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已评审)

有哪些团队或个人有希望?如何培育?如何支持?

4、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创新创业教育6学分”是否实施?如何认定?谁认定?谁管理?(涉及第二课堂学科竞赛、英语四六级、听学术报告等)

5、教学档案管理规范化问题,是否由系落实责任人统一管理?统一保存?统一审查?

6、3+1人才培养模式是否开展?是否实施?如何实施?如何建设?(涉及工科专业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三)学习安排(2018年12月6日—12月14日)

1. 2018年12月10日,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习。

2. 2018年12月12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由院党委书记组织,院长、副院长分专题进行报告解读。

3. 2018年12月13-21日,各系组织讨论,全面排查学校、部门、学院、系、教师、学生在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条件保障、队伍建设、教师发展、质量文化和教风学风等方面制约本科教育发展的问题、因素、环节和不足,尤其是校院两级领导精力投入不到位、教师精力投入不到位、学生精力投入不到位、资源投入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4. 2018年12月21-24日,各系进行系统梳理和归纳总结,深刻分析问题的产生根源,需要学校出台政策、制度的要提出建议,能够立即改正或加强的,需要提出措施和办法,各系将意见、建议和措施于12月24日下班前发送至343594291@qq.com。

五、几点要求

第一,各支部、各系要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活动,不能敷衍塞责,应付了事。

第二,各支部、各系可以征文、演讲、专题研讨、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

第三,各支部、各系要及时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关情况宣传到位,材料上网。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18年12月6日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