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2-12-01   来源:    阅读:

关于组织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专业班级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下,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国家级高水平大学生学科竞赛,已入选《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每年举办一届。现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要求

1. 参赛对象

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本、专科生,参赛资格由所在学院确认,报名时须为在校生。不能跨校申报,即同一个项目必须为同一学校,但可以在同校跨院系申报。

2. 参赛团队

创新创业类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每支参赛团队由1~2名指导老师(所有指导老师必须在成果或作品中有署名)和不超过6名学生组成,每位学生最多可参加当届竞赛创新组和创业组各一个项目,且只能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


、参赛内容细则

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参赛团队通过竞赛网络平台进行报名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已获国家级及以上奖励的作品不在上述参赛范围之列)

(1)创新组: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化学等相关专业在校本、专科生参加创新实验取得的成果,成果形式包括学术论文(应为已发表或已录用学术论文,如为综述类论文或会议论文摘要不可以申报大赛)、发明专利(已受理申请、公开、授权)、软件著作权等。参赛选手之一须为成果的前三贡献者(共同作者按自然排序的前三位)。创新类作品重点关注其科学性与创新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成果发表时间一般为2022-2023年,学术论文原则上为中文核心及以上)

2)创业组:参赛团队需完成一份具有市场前景的生命科学相关技术、产品或服务的创业计划书;创业组分为实践类和创意类,实践类项目成员之一须为公司股东(若仅有指导教师为股东,不能作为实践类项目)。创业类作品重点关注其技术创新与经济性、规范性、申请学生的贡献度。(创意类一般须有成果支撑,如专利、论文等)

本届竞赛两个赛道的具体竞赛规则、网络评审标准、奖项设置和竞赛网站操作手册详见附件1、2、3。


三、参赛时间安排

2022年9月13日,下发竞赛第一轮通知。

2023年1月上旬,下发竞赛第二轮通知(具体以第二轮通知为准)。

2023年2月1日-5月3日,网络报名截止。

2023年5月上旬,报名费收费、缴费凭证上传截止(学院统一缴费)。

2023年5月中旬,资格审查。

2023年5月下旬6月上旬,网络评审。

2023年6月中下旬,省赛。

2023年7月初,入围决赛项目公示。

2023年7月下旬或8月初,全国决赛。

根据报名情况,学校将组织校赛选拔和材料审核,请所有参赛人员以团队为单位填写《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参赛队信息汇总表》(见附件4,并发送到邮箱wangyc057@ccut.edu.cn。截止日期:2023年4月15日(创新创业类)。同时,提前准备PPT答辩,科学探究类需展示实验设计方案,创新创业类需提供成果材料。

 

四、参赛信息交流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官方网站:www.culsc.cn

为了方便竞赛交流和及时发布赛事相关信息,组建了长春工业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交流群,请各位同学扫以下二维码入群或者加群号737523244,入群后请将群昵称改为:“年级-专业-姓名”。

五、其他事项

赛事具体事宜请咨询相关负责人联系。

创新创业类联系人:王宇超老师       邮箱:wangyc057@ccut.edu.cn

 

附件:

 1.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参赛细则.pdf

 2.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站操作手册.pdf

 3.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参赛队伍信息汇总表.xlsx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