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物工程专业简介

时间:2021-11-06   来源:    阅读:

一、专业简介及特色

生物工程专业是由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工程以及发酵工程等学科相互交叉而形成新兴的工程技术学科。作为生物技术研究的延续,它更注重于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更强调实际的工程能力。我校生物工程专业成立于2003年,现有专职教师10人,7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培养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

本专业以培养适应21世纪发展要求的高科技人才为目标,注重基础理论和知识的教学,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注重专业英语、实验技能和工程能力的提高,以满足拓宽择业面和长远发展的需要。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结合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方向和特产资源优势,以生物工程制药、再生资源及地方特产资源深加工为特色,培养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成为具备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的人,适应21世纪生物产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在专业方面,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研究的历史,能够深入了解本学科的发展现状及研究动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同时,具有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习、实践、创新能力重点发展的高科技人才。

在培养过程中,我们注重培养学生能够在理、工、医等学科高度交叉中进行前沿科学研究,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够在生物技术及相关产业化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产品开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阅读外文文献,并具有一定的外文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熟练运用相关生物学软件及相关网络数据库。

业绩成果列表:

 ◎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

 ◎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1-2013学年度“优秀班导师”:1人

 ◎长春工业大学第一批优秀青年学者:1人

 ◎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3人

 ◎细胞生物学:省级优秀课、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

 ◎微生物学:校级优秀课、校级线下金课建设

 ◎生物化学: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

二、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

三、主干学科及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

生物学、化学、生物工程与技术。

专业核心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

四、就业情况

生物工程专业涉及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和生物反应工程等生物工程教学和研究内容,要求学生掌握生物学、生化工程、化学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基因工程、酶工程、生化反应与催化工程、细胞培养和微生物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和工程计算等方面的基本技术。

本专业是以生命科学、食品科学和工程学为基础,培养具备从事食品科学基础研究、食品生物高新技术创新、功能食品开发、食品原辅料生产、农产品综合利用、食品生物工程产业管理等方面能力的生物技术、食品工程复合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去医药、食品、环保、商检等部门从事生物产品的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产品性能检测相关工作,常见的岗位有生物制药/生物工程、药品研发、药品销售代表、食品开发、食品检测、生产管理等。

1 近三年具体就业去向



五、考研情况

若想要在本学科有所建树或想从事高级技术工作必须读研进一步深造,读研选择余地大,可以转向很多相关领域,如生物,制药,食品等;保研几率比较大,且各学校,各科研院所交叉保送机会很大。读研如选择生命科学类,则向理科研究方向发展,一般会一直从事研究工作,如继续本专业或转向发酵工程,制药工程,食品科学等,硕士毕业后会有很好的就业前景,本专业近三年平均考研率达30%以上。

 

 

2 近三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情况




六、专业骨干教师

 

高冷 副教授

高冷,现任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与工程系主任,副教授,食品工程硕士,硕士生导师。担任本科生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天然产物、啤酒工艺学等课程主讲教师。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与功能食品,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分离、纯化及有效成分修饰、合成研究,及其成果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数十篇。

祝福语:梦想的蓝图等你描画,美好的未来等你创造。祖国的明天等你建设,成功的道路等你摸索。

 

吴从梅 教授

吴丛梅,生物系专业教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放射医学专业博士毕业,汕头大学博士后。从事教学工作二十余年,主讲课程《细胞工程学》、《基因工程学》、《现代细胞生物学技术》等。以肿瘤治疗,生物药研发为主要研究方向,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8项,参加多项合作项目研究,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多年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比赛奖项。

祝福语:读大学的价值也在于你明白世界上有很多优秀的人,你开始有靠近的动力。读书,不是为了拿文凭或发财,而是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李奚 教授

李奚,生物系专业教师,现任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获得者、教育部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吉林省人才开发基金获得者。从事教学工作7年。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科技厅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在Nano Letters,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并获得长春工业大学烯望之星奖学金一等奖。

祝福语: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段莉洁 教授

段莉洁198112月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毕业于韩国成均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3月至20132月,任韩国成均馆大学高级研究员,20143月至20176月,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春工业大学优秀青年学者。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会员。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凝胶及其在伤口愈合敷料、超滑抗菌涂层、化妆品等领域的应用。主持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横向课题等项目。在包括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Small,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50余篇SCI研究论文。

祝福语:回首,是一段青春无悔的岁月。前望,有一个繁花似锦的前程。


夏艳 党支部书记

夏艳,生物系专业教师,现任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国科学技术联合大学院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后,多年来一直从事药物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多项吉林省科技厅项目。发表多篇SCI论文。从事教学工作7年,和蔼可亲,人生导师,撰写多篇教学改革方面的论文。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3等奖1次,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吉林省1等奖1次,3等奖一次。

祝福语:十年寒窗,十年磨剑。十年砥砺,十年坚守。风雨兼程,逆水行舟。梦想无怨,青春无悔。



殷玉和 副教授

殷玉和,生物系专业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吉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从事教学工作十多年。主讲《生物反应工程原理》、《医学免疫学》等,近年来,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科技5项,发表国内外期刊2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比赛一等奖1次,三等奖2次。获得吉林省级互联网+大赛铜奖等。有丰富的科研成果转化经验。

祝福语:寒窗苦读数十载,秉读诗书千万册,日夜奋进辛劳悴,只为今朝提名时。



房强 讲师

房强,生物系专业教师,讲师,硕士生导师,东北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从事教学工作二十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基因功能研究。主讲课程《遗传学》、《微生物学》、《分子遗传学与表观遗传学》。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完成吉林省科技厅、教育厅课题7项。获吉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长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

祝福语:用拼搏去开拓,用坚持去追求,用知识去竞争,大学是扬帆的起点,祝早日到达成功的彼岸!

邴薇 讲师

邴薇,生物系专业教师,讲师,毕业于吉林大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专业博士。中国化学会会员,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在抗菌领域的研究。主持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吉林省优秀青年人才基金、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预研项目子课题。在包括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Small, Nanoresearch, Nanoscale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30余篇SCI研究论文。

祝福语:大学是实现梦想的地方,愿你可以挥洒汗水,努力拼搏,不负韶华。好事总会发生在下个转弯,祝大家愿望都一一实现。

张秀英 讲师

张秀英,生物系专业教师,讲师,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博士。从事教学工作十七年,主要担任本科《普通生物学》、《酶工程》和《蛋白质与酶工程》等课程。多年来,主要从事生物学生理学及酶相关方面的研究。

祝福语:有理想就有了动力,有理想就有了灵魂,有理想就有了活力,有理想就有了羽翼。大学,理想的天堂,愿你进入大学,酝酿理想,振翅飞翔,创造奇迹。

七、优秀校友

段莉洁 生物技术专业2004届毕业生

段莉洁,生物技术专业2004届毕业生,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就职于长春工业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与工程系,韩国成均馆大学高分子工学专业博士,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后,曾任韩国成均馆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会员。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工作。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检索论文近30篇,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5项,已完成3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奖项10余项。

胡嘉敏 生物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

胡嘉敏,中共党员,生物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170703班团支书,院团委宣传部副部长。连续5次获专业第一,获2次吉林省政府奖学金、4次校一等学业奖学金、6次单科状元奖学金,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荣获三好学生、文明大学生、优秀团干部、学风建设突出贡献个人、学习标兵、单科状元等荣誉称号,荣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校挑战杯大赛优秀奖、院百科知识竞赛一等奖、五四诗歌朗诵一等奖、全国啦啦操联赛(长春站)集体街舞组冠军和爵士组皆获得冠军、全国高等院校健身气功锦标赛八段锦大舞二等奖。

祝福语:在工大,可以手握书香,不负春光;可以驰骋赛场,释放青春;可以浩海求索,追寻梦想;欢迎报考长春工大,为你的梦想加油!

张洪宇 生物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

张洪宇,中共党员,生物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已被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学习方面,其历年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1,曾获得7次学业一等奖学金、7次单项奖学金和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2021届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文明大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学业标兵和科研标兵等校院奖项20余项。科研方面,其作为组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校级优秀结题证书,同时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一篇。竞赛方面,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吉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等等国家级省级奖项近10项。

祝福语:坚定信念,朝着自己心中的方向不断前进,积极向上地对待生活总是没错的。不要轻言放弃,加油!

联系方式

学校招生咨询电话  0431-85914753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0431-85716473

专业招生咨询QQ1121506525

学院网址:https://hxsmxy.ccut.edu.cn/

学校招生网站:https://bzkzs.c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