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化生风采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化生风采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实践小分队赴吉林省通化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3-07-16   来源:    阅读:

暑期社会实践:“跟着总书记脚步看吉林”实践小分队赴吉林省通化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聚焦吉林“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用实际的行动践行二十大会议精神。7月8日至9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靖宇精神”跟随总书记脚步探“红色吉林”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赴集安市麻线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举行,线上以“云支教”形式同麻线乡小学学生开展为期1年的“学伴+”学业互助帮扶。线下,小分队成员深入麻线乡实验小学与小学生们开展各类文明实践。



实践活动开始前,“长春工业大学、麻线乡政府‘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麻线乡政府举行。长春工业大学副校长郭世强、麻线乡乡长李颖、以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学院院长王哲、党委书记朱兴国以及专职团干部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加揭牌仪式。实践活动开始后,大学生志愿者们第一站来到麻线乡小学实验小学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为小朋友们讲述东北抗联精神,并与小学生们共同开展体育拓展活动,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让小学生在比赛中感受团队的合作精神和互帮互助精神。拓展活动结束后,小分队成员同小学生两两结对将开展为期一年的“学伴+”学业互助帮扶。




在与麻线乡小学的小朋友们分别之后,校院领导与实践团共同来到了集安市福海葡萄酒厂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校、院领导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王哲院长同企业负责人就学院建设发展、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毕业生需求以及企业具体情况、人才需求进行深入交流,提出双方可以从广度、深度两方面进一步加深合作。小分队成员同企业负责人学习葡萄酒的生产过程,并对企业的生产车间,罐装生产线等进行参观调研,亲身经历葡萄酒的生产流程。随后,实践小分队来到有着“抗美援朝第一渡”之称的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集安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洗礼,见证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大国风范面向鲜红的党旗,师生党员郑重举起右拳,以铿锵有力的宣誓抒发对党的赤诚忠心。



最后,实践小分队来到东北抗联纪念馆、杨靖宇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透过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抗联将士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通过实践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志愿者们深刻了解了那段峥嵘历史,学习了东北抗联精神的深刻内涵。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能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此次社会实践的思政大课堂上,大学生志愿者们接受锻炼、磨练意志,经受考验、成长成才,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贡献了工大青年力量。今年暑假,我院共组织22支实践团入村屯、入社区、入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供稿单位: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审核人:朱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