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化生风采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化生风采 > 正文

我院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两支队伍荣获东北赛区一等奖

时间:2023-08-03   来源:    阅读:

我院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中两支队伍荣获东北赛区一等奖

7月6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东北赛区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共有两支队伍参赛,且均为我院队伍。由李明老师指导,由李昭胤,刘梦竹,罗邵响同学完成的科普实验作品《沉淀草木之美——媒染背后的配位化学》;以及由毛竹老师指导,由师鑫源,蒋晨阳,翟长玉同学完成的新创实验作品《光伏“视”界的明日之星—钙钛矿CsPbBr3薄膜的制备及其光电性能表征》均出类拔萃,于其他135个参赛队伍的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两支队伍均荣获东北赛区一等奖。且由李明老师指导的科普实验队伍顺利冲进国赛,本支队伍将与东北赛区另外10支入围队伍一同代表东北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本次大赛的成绩获得,离不开老师殷殷教导以及精益求精,也离不开我院同学的宵旰攻苦,他们牢记我校爱国,敬业,求实,创新的校训,在微瑞杯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实验介绍

       沉淀草木之美,媒染背后的配位化学:

本科普实验利用植物色素对植物纤维染色,通过该色素与金属离子络合呈现配合物的丰富颜色;通过对比实验展示有无配位作用的染色、固色效果;并基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扎染,呈现出自创扎染作品,让人们感受化学之美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匠人智慧和中国手工艺的魅力。同时,结合生活实际,设计居家实验方案,便于大众居家实验,体现出实验的可推广性。设计适合幼儿及小学生、初高中生、大学生及公众的科普活动。本科普实验将化学,艺术与文化紧密结合,呈现效果具有可观赏性,且过程绿色安全,无毒无害。

光伏界的明日之星钙钛矿CsPbBr3薄膜的制备及其光电性能表征

本实验立足光伏新能源领域的科学前沿,针对钙钛矿这一新兴的光伏材料设计了这一化学新创综合实验,该实验不仅能锻炼学生对化学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也借助有趣的光致发光现象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实验中同时也利用到许多现代大型仪器表征手段,夯实学生的化学基础,同时增进了学生对化学学科在光伏前沿领域应用的了解。

         (供稿单位: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审核人:朱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