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工大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大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时间:2022-09-25   来源:    阅读:

学校召开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辉)9月23日下午,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新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南湖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孙长智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张明耀为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副校长林洁琼主持大会并解读《长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校党政领导、机关部门负责人、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孙长智讲话

孙长智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对校学术委员会的顺利换届和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祝贺。对上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治理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孙长智指出,校学术委员会新一届委员会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加快推进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又一具体行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是按照新修订的《长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组建的,具有鲜明的工大特色。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明确了党对学校学术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制度设计、人员设置等方面都做了充分具体的安排;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适度分离和协调统一的关系;三是进一步创新了学术委员会的行运机制,创新性的设立学科、学术评价、学术学风、科技伦理四个专门委员会;四是进一步保障了学术权力的有效运行,通过细化章程制度,进一步规范术委员会的决策、审议和评定、咨询、学术仲裁等职能。

校长张明耀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颁发聘书

孙长智强调,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正处于学校推进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为了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把学术委员会章程当作处理事故的制度依据;第二,坚决维护学术公平,带头发扬学术民主。学术委员会坚决维护学术公平,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学术生态;第三,要站在推进学校学术繁荣发的全局,认真履职尽责。立足本职工作,与学校党委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林洁琼主持会议

最后,孙长智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发挥学术委员会示范带头作用,强化立德树人的任务;二是要发挥学术委员会引领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是要发挥学术委员会权威作用,加强学科建设;四是发挥学术委员会凝聚作用,加强队伍建设;五是发挥学术委员会模范作用,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

会议选举李元春教授为主任委员,董小刚教授、唐冰开教授、王红梅教授为副主任委员。

新聘主任委员李元春教授讲话

新聘主任委员李元春教授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上一届学术委员会为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他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行事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二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献言献策,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和学风建设方面发挥应有作用;三要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把握好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长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民主平等,充分协商,保证各专委委员独立行使主权的权力。做到坚持学术带头,以身作则,严守职责,严格按规程行使学术委员会职能,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会后,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依据《长春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选举表决本届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人选,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及委员人选,集体学习《长春工业大学学术不端认定与处理办法》。

(供稿单位:科学研究处 审核人:吴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