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工大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大新闻 > 正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2-10-17   来源:    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10月16日、17日,全校广大师生持续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 孙长智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了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十年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创新创业教育领跑世界,高等教育服务国家能力显著提升。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自豪。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出明确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对接新发展格局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深化学校各项改革,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党委副书记 李廷吉

我们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很受鼓舞,很受振奋!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守正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擘画了今后五年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落实。要通过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教育发展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 郭立祥

我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心无比的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回顾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总结了过去五年所取得成果,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我感到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未来的奋斗目标第六点谈到了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奋斗目标,一起想、一起干,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作为统战部门,我们一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把我校的统战工作抓好、抓实,努力开创我校统战工作的新局面。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 王亚坤

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的施政纲领和大政方针。庄严宣示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的二十大从容坚定地擎旗定向、擘画未来,用“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回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使人们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与思想伟力,进一步增强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一定按照党中央、省委的总体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统筹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 杨峰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系统深刻的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擘画了党和国家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新蓝图。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这就要求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有重大判断、重大部署,又有统筹谋划、顶层设计。组织部门将紧密结合新实践新发展新要求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解决好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 仲崇利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时代使命感,把党的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实抓好,持续开辟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校学生政工干部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大学生,真正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处长 李文章

生逢盛世、喜迎盛会!党的二十大,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擘画新蓝图、开创新伟业!我们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坚持优先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令人振奋的格局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彰显着恢弘的中国气派!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未来的发展必然是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以改革和发展,主动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新机遇,主动融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教务处处长 冉旭

时间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十年来,教育发挥基础性作用,为消灭绝对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根基。十年来,教育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十年来,从夯实依法治教的法律基础到“破五唯”引领教育评价改革深入推进,从“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到“双减”落地撬动基础教育整体变革……作为高校管理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聚焦高质量发展上谋求更多突破,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科学研究处处长 吴广峰

近十年来,学校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苦功夫,通过湿纺二步法制备碳纤维原丝,攻克了碳纤维生产中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服务吉林建成为全国碳纤维原丝、碳丝产能最大的碳纤维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掌握创新主动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碳纤维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服务碳纤维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工作,全力推进碳纤维学院建设,构建起具有“基础-研发-转化”区域优势的碳纤维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为主的产学研用一体的教育和研发平台,形成国家和东北地区碳纤维产业的整体优势,快速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李奇涵

收看了党的二十大盛况,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鼓舞,信心倍增。此次会议是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根吉林大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更多专业学识扎实、能力水平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家国情怀深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推动学院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 高光辉

十年间,一幅震撼人心的教育变革画卷徐徐展开,令人心潮澎湃。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教育事业的快速进步。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厚植从教情怀、坚定从教之志,更加用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传承和弘扬老一辈教育和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增加大魄力、大勇气,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教育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 王纯杰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重大改革和成就。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的感受是无比深刻。这十年,也是我校统计学科迅速发展的十年,从本科到学硕、专硕、统计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获批,就发生在这样一个教育盛世的大背景下。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言犹在耳,“统计学”教学科研团队作为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黄大年为榜样,把教学和科研作为自己的事业,永葆赤诚的爱国爱党之心,时刻牢记国家和民族的教育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马光焱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也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些都让人倍感骄傲、倍感自信、倍感振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一定会带领全院师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感召青年,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展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新作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吉林省“师德标兵”、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管媛辉

所谓师者,应怀复兴中华之情怀,树师德师风之典范,育利国利民之栋梁,扬自主创新之精神,须博学笃行勤学筑梦。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将牢记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立德修身、潜心治学,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为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而努力奋斗。将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足三尺讲台,奉献青春才智,甘为人梯,默默耕耘,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以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来诠释对人生价值的理解、对教育的热爱。在党和人民的事业面前,追求高尚的职业情操,实现立德树人的意义与价值,是作为党员教育工作者坚守的信念,更是我们矢志不渝的灵魂。

团委副书记 邵捷

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肩负起共青团为党育人的光荣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积极构建新时代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忠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跟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用青春的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 张建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气势恢宏、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身上,不仅寄托着自己的未来,更寄托着民族的未来与希望。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脚踏实地为党培养后备军,为祖国育人才,引领带动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肩负时代使命,保持人民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 刘鑫

躬逢其盛,与有荣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令人振奋不已。百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披荆斩棘,取得了无数个令人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刚刚博士毕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可谓是生逢其时,我们为成长在这样繁荣富强的国家而感到自豪。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青年教师,我定当潜心从教、静心育人、全心科研,服务学生健康成长;认清教育“新方位”,立足教育“新起点”,顺应教育“新要求”,努力成为一位新时代合格的青年教师,为教育事业、为人才培养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智心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能够见证这一伟大时刻,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荣光。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信心百倍。化学工程是基础学科,基础科学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基础研究的不断突破和积累,能带动生产力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做好基础科学研究,助力解决“卡脖子”问题,让国内相关产业用上高效、尖端的材料,是我们这代学子的使命。作为一名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将奋力奔跑在科研赛道上,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其源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我将努力做好学习表率、行动榜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以信仰之光照亮逐梦征程,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不懈奋斗的昂扬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 高宇航

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报国之志,践爱国之行,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中,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认真学习科学知识,秉承永久奋斗精神,奋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化学工程学院学生 姚玉琳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无比激动、骄傲、自豪!“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化学专业的新时代大学生,更要夯实基础知识,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将科技成果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做到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