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工大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大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领导小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时间:2022-11-02   来源:    阅读: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领导小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旭)10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统一战线领导小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学校统一战线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孙长智在会上发表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廷吉主持。

党委书记孙长智讲话

会上,党委常委、统战部长郭立祥围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情况、特点、内涵以及优势进行了深入领学。

李廷吉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新型政党制度是现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制度既根植于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在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显示出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委副书记李廷吉主持会议

孙长智讲话中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成长起来的,是在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形成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

孙长智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7月29-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用“十二个必须”概括了统一战线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工作要点,其中包括“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彰显中国智慧的政治创造,对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理论学习会现场

孙长智就学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准确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精神要义、本质属性、重要功能和实践要求。二是要大力支持和帮助学校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全面加强“五大建设”,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建立和完善组织、思想、学习等制度,建设出一支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三是要积极鼓励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发挥学校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学校民主党派成员的集体力量,聚焦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围绕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深入调查,深入研究,为地方党委政府、为学校党委谏诤言、献良策,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党委统战部 审核人:郭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