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工大新闻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大新闻 > 正文

课堂小故事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

时间:2023-09-22   来源:    阅读:

9月18日,学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纪念“9·18”事变92周年“牢记历史 强国有我”2023级新生集体主题团日暨博厚青年论坛专题报告会。作为学校青马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博厚青年论坛”在引领青年师生理论学习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期“课堂小故事”刊发青马班学员聆听专题报告的感受,共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历史、奋发有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上挺膺担当。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

第十八期大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机电工程学院学生 周子博

9月18日,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我作为学校第十八期青马班学员代表参加了学校纪念“九·一八”事变92周年“牢记历史、强国有我”2023级学生集体主题团日活动,聆听了谷曼教授的《东北抗联精神及时代价值》报告。这是一堂让我值得永远铭记的思政课,谷曼教授用一句句强劲有力的话语、一篇篇热血澎湃的故事将这段震撼人心的历史重新绘制在我的脑海里,使我对如何传承和发扬好抗联精神,有了深刻的思考。

2021年9月,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东北抗联精神位列其中。东北抗联精神基本内涵是“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勇赴国难的民族大义,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东北抗联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顽强精神风貌和思想品格,是我们青年学生学习的典范,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报告中,谷曼老师提到的一个革命故事仍令我记忆犹新。革命英雄王凤阁变卖家产购弹药,组织自卫军进行抗日。他本该生活在书香门第的家庭里,但日军的炮火轰炸在华夏的大地上,这使王凤阁的爱国情怀越发高涨,抗日信念越发坚定。他一度成为日军心中的噩梦,但是不幸被抓,一家三口被杀害。一位抗日名将倒下了,千百万抗日民众站起来了!

事实不容抹杀,也是抹杀不了的,任何否认侵略历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都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国家人民的极大愤慨、严厉谴责、高度警惕。白山黑水间筑起血肉长城,14年艰苦卓绝抗战、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铸就的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民族精神永垂不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们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中奋斗出来的。爱国不是一句空话,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青春奋斗的热血写在历史丰碑上。我们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力量,祖国的持续繁荣需要青年不断注入鲜活的智慧。

作为一名大学生,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我们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担当,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过硬的本领是青年人实现理想、成就一番事业的关键!想要练就过硬本领,就要在具体的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丰富、不断提升!作为一名工科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学好科技知识,并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动手能力、应用能力、创造能力,应用于实践活动中,为提高国家科技水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立志突破“卡脖子”的核心技术问题,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